:::

山地育幼院簡介

分享到Facebook   分享到google+   分享到twitter   分享到微博

    創辦人楊煦牧師,於民國41年就讀神學院時,與妻子林鳳英女士同蒙感召,有負擔照顧山地孤苦兒童之心志,民國44年畢業後自願選擇南部偏鄉六龜教會服事,並開始收容照顧原住民失依兒童。

    民國53年,因照顧人數日漸增多,生活空間容納不下,向台糖購得現址,移居之初一片荒蕪,胼手胝足、篳路藍縷逐步開墾,因著創辦人傳播的基督大愛,感召了來自政府與民間的關懷支持與認同。

    民國59年元月,蒙高雄縣政府輔導正式登記立案,並於民國61年完成法人登記。

    民國63年3月,一名剛出生沒有雙手的女嬰被棄置在岡山鎮市場,隔天送到育幼院後,經楊煦夫婦妥善照顧,存活下來,取名為楊恩典,蔣故總統經國先生每次到育幼院都會鼓勵楊恩典,並安排到振興復健中心矯治脊椎。在眾人關愛下,楊恩典學會以腳畫畫,成為口足畫家,民國92年9月結婚,育有一女一子,美滿的家庭婚姻生活,令人稱羨。

    有高等學歷,又擔任師範學校優秀老師的楊煦牧師,總以禮運大同篇,及聖經耶穌基督的感召,讓他將照顧弱勢視為終身職志。

    楊煦牧師夫婦雙雙於民國102年5月間,前後相隔16天,都在安詳睡夢中被 神接走,楊煦牧師時年103歲。一生以「交朋友,養小孩,傳福音。」九字箴言為其人生哲學,精彩的生命故事,至今令人懷念不已。

    目前育幼院收容院童約30多名,從學齡前到就讀大學,為延續他們愛的能量,提供綜融性的社會福利服務,於109年3月以楊煦、林鳳英夫婦之名各取一字為紀念,設立了「財團法人高雄市煦英社會福利基金會」,這是育幼院工作的延伸,期待仍以原住民及當地社區為主要服務對象,擴張服務的觸角,讓更多的家庭被關注,更多的生命承受 神的恩典。